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宁夏中卫:握好驻村“接力棒” 跑出“振兴”加速度
2024-02-05 09:42: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4-02-05 09:42:00

  2023年以来,中卫市新一轮驻村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扎根基层、履职尽责,持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砥砺奋战助力强村富民,强化治理促进和谐稳定,为民服务广泛凝聚人心,以实际实效续写中卫市乡村振兴新篇章。

  建强村党组织,凝聚振兴力量。“我们针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逐一破题,年底顺利摘掉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帽子,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争创全市农村党建示范点”海原县树台乡红井村驻村第一书记坚定地说。

  全市驻村干部深入开展“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坚持一村一策,落实“四个一”措施,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2个,创建示范乡镇35个、示范村390个,分类培养“两个带头人”6096名、后备力量1613名,调整优化导师帮带对子1820个,农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明显提升,筑牢了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拓宽增收渠道,推动强村富民。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川裕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旭东每天想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如何将村里的枸杞推销出去,如何让村里的百姓富裕起来?带着这个问题,他和驻村队员调查市场,学习营销,先后成立川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注册“兴裕红”枸杞商标,争取资金639万元建设枸杞烘干厂,开发销售优质枸杞产品村集体收入达到300余万元,净利润30余万元。

  川裕村的变化只是中卫市大力推行强村富民的一个缩影,驻村工作队探索强弱共建,抱团发展,多栖经营等路子,组建党建共同体13个,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22个,打造了常乐镇西片灌区党建共同体(融合发展区)、长山湖村黄粉虫养殖、富陵村“出户入园”肉牛养殖等业态,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突破3.02亿元,同比增长55.7%,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6197元,同比增长15.3%,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

  规范村务运行,提升治理水平。“只有保证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才能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域建设发展的积极性”中宁县大战场镇清河村驻村第一书记说。

  中卫市聚焦移风易俗、村务公开、网格治理、矛盾纠纷等重点难点工作,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尖兵”作用,深入推进“55124”村级治理模式,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大力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形成了沙坡头区“笑脸积分”、中宁县“小新帮办”、海原县“道德银行”等基层治理新模式,沙坡头区镇罗镇等4个村镇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中宁县余丁乡余丁村被列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实验试点村

  践行服务宗旨,办好民生实事。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是对中宁县徐套乡小湾村驻村第一书记苏晶的真实写照。当小湾村种植的西瓜出现大面积滞销时,苏晶带队与新华百货建立合作关系,帮助瓜农长久解决销售难题。

  驻村工作队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与主题教育深度融合,通过入户走访、上门服务、村口议事、协调部门等方式解决好群众“柴米油盐”的烦恼、“衣食住行”的需求、“酸甜苦辣”的倾诉,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00余起,为群众办理实事2000余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编辑】:
【来源】: